星空下的尋寶遊戲

 星空下的尋寶遊戲


      一個雨過天晴後的星期六夜晚,我、萊西和貝塔在特生中心的宿舍中閒聊著(其實是無聊到發慌)。「雨停了耶!」趴在窗邊的萊西轉過頭,告知我們這項喜訊。「太好了!我們出去夜觀吧!」貝塔從床上站了起來,宣布道。「萬歲!」萊西一邊高聲歡呼,一邊把雨鞋穿上。充滿睡意的我免強起身,將冰冷的雙腳滑進鞋中,戴上手電筒,準備出發。


      萊西將腳踏進軟爛的泥巴中,發出咯咯咯的笑聲。「貝塔,我們一定要在大雨過後出來嗎?更何況現在是半夜耶!」我一邊把萊西從爛泥中抱起,一邊抱怨道。「我們不是要來看兩棲類和爬行類嗎?當然要在這種時候來嘛!」貝塔含著笑,輕聲道。萊西掙脫了我的雙臂,興沖沖的跑向泥巴,雀躍的在坑中舞動,把灰泥濺滿身。「你看看你!紫色的衣服都變成灰色啦!」我不悅地皺起眉,試圖把她身上的泥巴拍掉。貝塔抿嘴一笑,道:「別那麼計較,出來夜觀,衣服總會髒。」語畢,貝塔便輕飄飄的向前走,我忍不住翻了一個白眼,和萊西緊跟在後。


     「姊姊,兩棲類和爬行類,有什麼不一樣啊?」萊西一邊踢著小石子,一邊問到。「其實兩者很好分辨喔!兩棲類,顧名思義是指牠的一生中有一些時間生活在水中,一些時間生活在陸地;通常小時候在水中生活,用鰓呼吸;長大後在陸地生活,用肺、皮膚呼吸,大致可分為三大類:有尾目、無尾目和無足目。臺灣只有有尾目和無尾目,就是青蛙、蟾蜍和山椒魚。」貝塔用手電筒微弱的光照亮前方的路,萊西則一蹦一跳的走在後方。「爬行類的生活較不會接觸到水,主要生活在陸地上,像是蜥蜴、蛇、烏龜。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爬行類有鱗片保護身體且用肺呼吸,但是兩棲類沒有鱗片且用皮膚呼吸,因此演化出黏液、毒腺或保護色。」萊西忽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,叫道:「我懂了!我懂了!所以之前去洛迪家看到的⋯⋯嗯⋯⋯」萊西皺起眉頭,頓時語塞。「綠鬣蜥,那是爬行類。」貝塔回頭看了一眼萊西,她馬上開懷大笑,直喊對。這也不奇怪,畢竟貝塔有讀心術,她總會知道我們做過哪些事,或看過哪些東西。我聳聳肩,心想。


      「快看那裡!」一行人來到小池塘邊,萊西興奮地指著一片咖啡色的葉子大叫,不,那不是葉子,而是一隻斑腿樹蛙。「咖啡色的葉子耶!」我又翻了個白眼,就知道萊西會這麼說。「那不是葉子,看仔細點,那是一隻斑腿樹蛙。」我用手電筒照向那隻斑腿樹蛙,萊西馬上瞪大了雙眼。「斑腿樹蛙是外來種,跟台灣原生種布氏樹蛙不僅外觀長得像,連蝌蚪和卵泡都長得很像,而且他已嚴重侵害到布氏樹蛙的生存空間了!最容易能分辨斑腿和布氏的方法,便是依靠叫聲了,布氏的叫聲是『搭搭搭』,而班腿的則是『嘎嘎嘎』。」從萊西疑惑的表情可以看出,她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卵泡。當然,貝塔也發現了,因此她重新解釋了什麼是卵泡「所謂的卵泡,便是樹蛙產卵時同時排出的物體,用來保護未孵化的小蝌蚪,使牠們保持濕潤。」萊西額首表示了解。接著,我們又繞著池塘走了一圈,並沒有看到其他青蛙或蟾蜍,全部都是斑腿樹蛙。「真可惜,都沒有其他青蛙。」萊西失望的低下頭,我輕輕一笑,道:「現在知道外來種有多可怕了吧!」不過萊西似乎沒有在聽,她正目不轉睛地盯著遠方的一叢草看。我順著萊西的眼神搜索,立刻露出了震驚的表情。「那是紅斑蛇。」萊西和貝塔同時點頭,靜靜的看著紅斑蛇。那條紅斑蛇好奇的看了我們一會兒,便搖搖尾巴,揚長而去。突然,貝塔發出尖叫,指著湖面上的綠色小點說:「斑龜!」的確,一隻斑龜的頭露出水面,但很快又沈下去。我嘆了一口氣,以表示可惜。「斑龜怎麼不見了!我連他的廬山真面目都還沒看清呢!」萊西努起嘴,不服氣地說。「等等!你們聽!」萊西就像在表演川劇變臉般,一掃剛剛的不悅,雙眼變得閃閃發光。「你們有沒有聽到『給給給』的聲音?」我聳聳肩,道:「沒有,估計你聽到的蛙叫在千里之外吧?」貝塔抿抿嘴,答道:「我雖然沒有聽到,但『給給給』的叫聲很好認喔!你聽到的應該是腹斑蛙,牠們喜歡生活在兩千公尺以下的山區草澤和靜水域。」


      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,在我背上的萊西搖搖欲墜,在半夢半醒之間胡言亂語。「你看,那些路燈上的全是壁虎喔!」貝塔舉起手電筒,照向那盞爬滿壁虎的路燈。「壁虎有趨光性,蚊蟲也有趨光性。」我喃喃自語著。「沒錯,所以那盞路燈是壁虎的吃到飽餐廳!」我們兩人放聲大笑,貝塔還邀請我和妹妹(萊西)明天中午到她叔叔辦公室中欣賞色違版的赤尾青竹絲,貝塔的叔叔在特生中心工作,所以飼養了很多研究用動物。除了蛇,還有最近出現的外來種海蟾蜍等等。而我當然是一口答應了,這樣的大好機會,誰不想要呢?在我和貝塔的笑聲中,星空下的尋寶遊戲,劃下句點。


資料來源:

http://digimuse.nmns.edu.tw/Default.aspx?Domin=z&tabid=60&Field=a1&ContentType=Study&FieldName=&ObjectId=&Subject=&Language=CHI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

http://digimuse.nmns.edu.tw/da/collections/az/r1/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

https://www.froghome.idv.tw/html/class_1/polypedates_megacephalus.html青蛙學堂


https://www.froghome.idv.tw/html/class_1/babina_adenopleura.html青蛙學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