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菌之國大冒險

 真菌之國大冒險


      在一個神奇的世界裡,有一個神奇的國度,裡頭住著一個「極奇平凡」的香菇——就是我,凱妮絲・香菇。凱妮絲是慈姑的意思,慈姑其實是一種根莖類,不是真菌,爸爸老糊塗,給我取了這名字。除了我特別的名字外,我就是一個「極奇平凡」的小香菇。不像毒蠅傘等毒菇擁有劇毒,不像四金釵身價不菲,不像黏菌一樣聰明,更不像菇后長裙竹蓀擁有美麗的長裙。重點是,保持「平凡」是香菇家族的祖訓,但我並不想臣服於老舊又跟不上時代的祖訓,於是我趁著夜幕降臨,留下一張字條,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。


第一章  毒菇城


      在經過一趟漫長的車程,我來到了第一個目的地——毒菇城。或許我能在這裡找到毒菇姊姊們,討教如何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「殺手」。我一邊走一邊環顧四周,陰森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,隨處可見動物的死屍和白骨,看見這樣怵目驚心的景色,不禁使我打了個寒顫。在更深入森林之後,不遠處傳來一陣哭聲,我抬頭一看,鮮紅但缺了一角大帽子,上頭點綴著白點——毒蠅傘。


    「毒蠅傘小姐!毒蠅傘小姐!」我奮力揮動手臂,興奮地大叫著。「停!別叫那怪難聽的名字,說得好似我是十惡不赦的殺人兇手。」毒蠅傘小姐抬起頭,她的雙眼哭得又紅又腫,臉上的妝容也糊成一片。「發生⋯⋯什麼事了?」我被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這副模樣的毒蠅傘小姐嚇了一跳,害怕自己的驚嚇表情再次傷到她的心,小心翼翼地問道。「哇!」沒想到她一聽見我這麼問,竟又放聲大哭起來,哭倒在一隻小松鼠的屍體上。


      毒蠅傘小姐缺了一角的帽子、松鼠的死屍⋯,嗯⋯我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。「妳妳妳⋯⋯是不是不小心害死了他?」又是一陣哭嚎聲。哭一陣子後,毒蠅傘小姐終於冷靜下來,一邊抽泣一邊說:「沒錯,我又殘害一個無辜的生命了⋯⋯」我愣了半餉,問道:「身為一個毒菇,不是應該為此感到驕傲嗎?」毒蠅傘小姐猛然抬起頭,破口大罵:「驕傲?每天用神經毒毒死別人會讓人感到驕傲?妳妳妳⋯晚上還睡得著覺嗎?」我瞬間漲紅了臉,羞愧地低下頭。


    「其實不只神經致幻型的毒菇,還有腸胃炎型、肝損害型和溶血型等等的毒菇。」我一臉愕然的望著毒蠅傘小姐,她接著解釋:「像我們毒蠅傘,就是神經致幻型的毒菇,食用後會引發上吐下瀉腹痛等腸胃道症狀,還有精神錯亂、冒冷汗、心跳減慢、呼吸困難與假死等症狀。像是簇生黃韌傘這類的腸胃炎型毒菇,食用後會產生嘔吐、腹痛、腹瀉,嚴重的話可能會引起脫水及休克呢!」我突然覺得今天的地心引力特別強,下巴怎麼合都合不上啊。「再來是鹿花菌這類的溶血型毒菇,食用之後會產生腸胃炎,導致急性貧血、黃疸,嚴重時會抽搐昏迷或死亡。」毒蠅傘小姐不疾不徐地解說著。


      原來「毒」這個我曾經仰慕的技能,不僅會傷害到可憐的小動物,也會使毒菇一生都生活在陰影與自責中,我一邊想著一邊打消了成為毒菇的念頭。「最後就是人稱招魂天使的鱗柄白鵝膏了!她是所有毒菇中最毒、最可怕的肝損害型毒菇,食用之後會產生嘔吐、腹痛、腹瀉,經過1~2天的假癒期後,還會出現黃疸、肝臟衰竭、抽蓄昏迷等症狀,甚至死亡。」語畢,毒蠅傘小姐嘆了口氣,接著道:「人家我也不是自願成為毒菇的呀!小丫頭,要是每天都有許多可愛的生物因妳而死,妳就會知道身為一個毒菇其實是有多麽地痛苦了。」看著毒蠅傘小姐痛苦的神情,我終於知道這次的拜訪旅程,爲什麼所有毒菇們都緊閉著家們足不出戶,甚至婉拒我的拜訪。因為她們只要一出門,就會發生諸如此類的事情⋯⋯。

「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誤食毒菇嗎?」我好奇的問,或許有些方法可以幫助這些可憐的小動物們。「沒有。」毒蠅傘小姐無奈地搖搖頭,再次嘆了口氣。「妳也知道,不能『以貌取菇』,像是招魂天使就長得跟雪白菇有些相像⋯⋯還有其他傳統辨識方法,例如有菌托、沒有蛀蟲或使銀器變黑等方法皆不足採信,若真地想避免吃到毒菇,還是盡量不要食用野菇較好。」我點點頭。


      此刻我滿腦子都是趕緊離開這裡的想法,於是急急忙忙地向毒蠅傘小姐道別。突然,我聽到毒蠅傘小姐大喊:「我的名字是艾瑪妮妲・瑪絲嘉麗雅(Amanita muscaria 毒蠅傘)!」



第二章  四大金釵


      離開毒菇城後,小香菇我驅車繼續前往下一站:帝寶大廈,這兒可是金字塔頂端社區,我要來尋找人稱四金釵的「冬蟲夏草、沉香、牛樟芝和松露」。


雙腳踏正進帝寶大廈,便聽到一陣吵雜聲,而且似乎正呼喚著我:「這位小香菇,妳來得正好,對,就是妳!不要懷疑,妳來評評理!她說我不比她高貴,還說我只不過是長在蟲身上的草罷了。」一位身材高挑,坐在一隻毛毛蟲身上的千金大小姐——冬蟲夏草,抓著我的手臂,將我拉進四金釵的口水戰中。「哼!我可沒說錯。」開口的是一位滿臉不屑的牛樟芝。「明明就是你有眼不識泰山,雖說我的確是長在蝙蝠蛾幼蟲身上的真菌,但我好歹也是數一數二的中藥呢!功效具有補肺平喘、止血化痰的作用,你有這本事嗎?」冬蟲夏草不服氣的雙手叉腰,惡狠狠的瞪著牛樟芝。


「我的本事可多了,你給我仔細聽好啊!我們牛樟芝家族啊!有助於免疫調節、抗發炎或改善發炎、抗癌並且降低癌症風險等等功效,而且我們還是台灣特有的,哪像你,全世界到處都有,哼,一點也不稀奇!」牛樟芝冷笑一聲,面對冬蟲夏草的反駁嗤之以鼻。


「哎呦,你們兩個好幼稚哦,你們兩個啊,都不足為奇!我可是世界上的頂級食材,所有貴婦都爭相品嚐我,想吃我的人還得先訂得到米其林餐廳才行呢!哈哈哈~」松露一臉傲氣的狂笑,惹得另外兩人怒髮衝冠。


「停!你們這些小藥材、小食品算什麼東西,我沉香啊,在佛教中,可是佔有一席之地,而且在真菌入侵沉香樹之後,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結香,我才是我們四個之中最為珍貴的!」


四金釵就這樣,你一言我一語,爭論不休。原來身價不菲的,竟然也沒能過得安穩好日子,每天得和其他金釵們鬥來鬥去,甚至是鬥得死去活來,只為爭奪天下第一的位子,唉...我搖搖頭,不不不,這絕不是我想要過的生活啊。


「小香菇,妳為什麼搖頭?」牛樟芝惡狠狠的瞪著我,讓我瞬間冒出一身冷汗,結結巴巴的說:「我⋯⋯我⋯⋯覺得這樣吵下去,不是辦法。」四金釵面面相覷,一時無法理解我的意思。我便繼續說:「價格是人類制定的,標籤是別人貼上的。天生我材必有用,在我眼裡,你們每個都各有千秋,都是我所敬仰的,根本不需要互相比較。」話一說出口,就連我也十分驚訝,自己竟然會說出如此寓意深遠的話語。


「嗯,小香菇說得沒錯,退一步海闊天空,好,我宣布我冬蟲夏草即刻退出戰爭!」冬蟲夏草首先發聲,另外三位金釵在你看我,我看你之後,也紛紛表示退出戰爭,總算結束了這場爭論多年的口水戰。


「我們放下心結,重拾友誼吧!」牛樟芝說,語畢,四大金釵開心的相互擁抱。啊...原來她們以前都是好朋友啊!現在看見她們和好,我笑著說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,友誼散盡還復來!」



第三章  菇后巡視


      四金釵復合後,便邀請我與她們共進下午茶,且與我分享今日菇后長裙竹蓀會到黏菌市進行巡視,若我有興趣,可請冬蟲夏草的司機載我前往。尋找菇后本來就在我的行程計畫之中,如今又有便車可以搭乘,我當然不會錯失這樣的大好機會。


      我在黏菌市區入口處下車,緩緩步入這座神秘的城市。街道上的人群熙來攘往,擠得水泄不通,各個都在等待菇后駕到。接著氣勢滂薄的音樂響起,樂隊首先進場,後方跟著踩街花車,最後,美麗的菇后登場!菇后站在花車上和大家揮手,雪白的長裙在陽光下閃閃發光,顯得格外豔麗。經過一段攏長的儀式後,慶典開始了,眾人吃吃喝喝,談天說地,完全沒有發現菇后已悄悄離去。但被眼尖的我發現了,於是趕緊追上去。


      「菇后!菇后!」我一邊大叫一邊奔向躲在牆角的菇后。「噓!小聲點!待會兒被別人發現就慘了!」菇后皺起眉頭,比出安靜的手勢。「喔!抱歉!」我馬上將聲音轉換成氣音,可是接下來的景象再度使我放大音量。「天啊!妳在做什麼?」菇后已脫下雪白的長裙,丟在一旁餵蒼蠅。「妳應該要把它穿起來呀!怎麼能拿去餵蒼蠅呢!」我慌張的撿起地上的長裙,並且把上頭的蒼蠅趕走。菇后搖搖手,示意我把長裙放下,來到她身旁。「外貌的美無法永恆,這席長裙終究得脫下來,不如現在就留給飢餓的蒼蠅們吧!」菇后笑著解釋,我則一臉茫然。


    「啊!對了!我來這裡是為了請教菇后,如何變美麗和使人長生不老的秘訣!」我突然想起來到這裡的目的,趕緊開口詢問。「長生不老?妳是從哪裡聽來的?」菇后噗哧一笑,使我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般一頭霧水。「根據我收集而來的資料,您因為具有延長湯羹等食品存放時間、保持菜餚鮮味不腐等奇特功能,一向被帝王列為御膳,自古就列為『草八珍』之一。但是因生長條件苛刻,很少見到,歷代一直被認為是種珍奇稀罕之物,只有皇帝才有幸品嚐。民間野史相傳,清光緒年間,慈禧太后為求長生不老之藥,派出親信並動用官兵三千人,費時九個月,好不容易覓得『僧竺蕈』數朵,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,而所謂的僧竺蕈,即是菇后您啊!」語畢,菇后放聲大笑,道:「人類也太迷信了吧!世界上並沒有所謂長生不老這種事情,所以,打消妳的念頭吧!」我皺起眉頭,看了一眼我所收集而來的資料。


    「好吧!或許妳沒有令人長生不老的能力,那妳可以教教我怎麼變美麗嗎?」雖然有些失望,但我還是不氣餒。「沒有問題!不過在教妳如何變美之前,先讓我自我介紹吧!」菇后頓了一會兒,接著繼續說:「我是一種土棲腐生的隱花菌類,有深綠色的菌帽,雪白色的圓柱狀菌柄,粉紅色的蛋形菌托,在菌柄頂端有一圈網狀裙,從菌蓋往下張開來,也就是妳所看到的長裙。」菇后指了指快被蒼蠅吃完的網狀長裙,我則拿著筆在紙上揮舞,認真地做著筆記。「野生竹蓀的生長季為春季至夏季,一般生長在潮濕竹林地中。我們由菌蓋、菌裙、菌柄和菌托四部分組成⋯⋯」菇后一邊說,一邊指出菌蓋、菌裙(已被吃完)、菌柄和菌托的所在位置。


      「自我介紹到此結束,接下來進入如何變美的環節⋯⋯」我點點頭,等待菇后繼續解說。「其實要變美沒有那麼難,只要一些裝飾和⋯⋯」菇后上下打量著我,突然安靜了下來。「妳也沒辦法長出長裙呀⋯⋯」菇后喃喃自語,低頭苦思著。「啊!我知道了!你需要自信!」菇后突然大叫一聲,豁然開朗。「自信?」我歪著頭,無法理解為何我需要自信。「妳看看妳,沒有自信,沒有自信就彎腰駝背,眼神充滿恐懼,當然不好看呀!應該要挺起胸膛,露出笑容⋯⋯」我依照菇后建議,把背挺直,露出笑容,但卻令菇后皺起眉頭。「妳的笑容⋯⋯不自然。」菇后指了指我的嘴角。我聳聳肩,我們香菇一族的一向如此詭異。「菇后小姐!菇后小姐在那!」一個喝醉酒的黏菌指著我和菇后,招呼其他黏菌看過來。「喔!抱歉,我得先走一步了!保重!」語畢,菇后「咻」的一聲奔離,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。我也趁群眾還沒湧上前,趕緊離開。


第四章  黏菌博士


      「呼~終於脫離了!」我氣喘吁吁的倚著牆,雙手扶著膝蓋。我抬起頭,四處張望,尋找這趟旅程的終點——黏菌博士的辦公室。沒想到一抬頭便瞧見黏菌博士辦公室,說實在的那華麗招牌十分醒目,讓人很難不去注意,於是我趕緊走進去。


      「有人在嗎?」我輕輕推開辦公室的大門,映入眼簾的是地上一大片黃色黏液。「噁~」我忍不住發出作嘔的聲音,突然間,一雙閃閃發光的眼睛出現在黃色黏液上方。「哇!」我嚇得從地上彈起,接著便跌坐這一攤黏液裡。


    「妳是凱妮絲嗎?」黏液迅速聚集成一顆水珠,上下打量著我。真是的,竟然不是先關心跌倒人的傷勢。我生氣的心想,但還是回答:「沒錯,我就是凱妮絲・香菇,請問黏菌博士在哪裡?我大老遠跑來找他,想請教變聰明的方法。」瞬間,黃色水珠不知從哪裡變出一副眼鏡,使得濕漉漉的雙眼變得又大又圓。「妳仔細瞧瞧啊,我就是黏菌博士呀!」黏菌博士推了推眼鏡,說:「我等妳好久了!凱妮絲。」「什麼?等我很久了?」我一臉震驚,下巴久久無法闔上。


    「妳知道黏菌其實不是真菌嗎?」黏菌博士自顧自地說起話來,私毫不理會我的提問。「嗯⋯⋯我知道呀!黏菌是一種原生生物,目前世界上已知有1000種。雖然不是真菌,但黏菌和真菌一樣用孢子延續生命,且和真菌一樣喜歡生長在潮濕或有腐木的環境。」我決定不再追問任何關於「我」的問題,專心回答黏菌博士的提問。「很好,那妳知道真菌的生態習性分成四種嗎?」黏菌博士點點頭表示讚賞並且馬上接著問。「真菌的生態習性分成四大類,分別是腐生、共生、寄生和捕食型。首先是腐生型,腐生真菌又分成分解落葉和分解木材兩種,是大自然的清道夫,能有效維持自然界的循環。接著是共生型,共生真菌又分成與一般高等植物共生、與蘭科植物共生、與作物共生和與藻類共生四種⋯⋯」我的話再度被打斷,因為黏菌博士唱起一首老歌,而歌詞正敘述著幾百年前,黏菌市還沒被真菌之國殖民前的自由與繁榮景象。


     「咳咳!」我清了清喉嚨,黏菌博士則馬上停止唱歌。「再來是寄生型,這類型的真菌以動植物活體為營養來源,會造成動植物生病或是死亡,但卻是大自然中不可或缺的;最後是捕食型,此類真菌的菌絲特化成誘捕構造,抓到的獵物,則由菌絲分泌的酵素分解後再吸收。」聽完我的解說,博士點點頭,又問:「妳知道真菌可以藥用嗎?妳知道毒菇的毒性大致分成五種嗎?」博士連珠似砲的丟出一連串的問題,令我頭昏腦脹,反應不及。在博士展開下一波問題攻擊前,我連忙搶答道:「我知道!我知道!這些我都知道!」黏菌博士立刻把即將躍出喉嚨的問題,吞回肚子中,陷入沉思。「妳已經很聰明了⋯⋯其實不需要我幫妳訓練什麼。」黏菌博士緩緩地說。「什麼?我已經夠聰明了?」我瞪大雙眼,不敢相信剛剛黏菌博士說的話,深怕他是因為討厭我的答案。博士接著說:「對,妳不但聰明,還富有同理心,唯獨缺⋯⋯」我繼續迫切的追問:「博士請您聽我解釋啊?」博士緩緩地說:「凱妮絲,別急別急,妳缺乏的只是『自信』。」


      黏菌博士將雙手放在背後,在桌子上緩緩移動著。「凱妮絲,我知道妳這趟旅程的目的,妳想改變自己,並且脫離家人為妳規劃的『未來』。不過,妳有沒有想過,毒菇雖然有毒,但她過得快樂嗎?四金釵雖然身價不菲,可是整天為了『誰是天下第一』而爭論不休,天天精疲力竭不是嗎?菇后雖然擁有一身美麗衣裳,但最終這些美麗還是塵歸塵,土歸土,無法永久保留。還有我,雖然擁有生物界極高的聲望和智慧,但終究還是被殖民!」黏菌博士對我眨眨眼。「最重要的是,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妳不需要為了迎合他人而去扮演一個不適宜的角色,知道嗎?我親愛的凱妮絲,其實妳是一個善良有愛,並且充滿魅力的香菇,好好做自己吧!」黏菌博士用黏搭搭的雙手觸摸我的臉。淚水已在我的眼眶中打轉,我拼命用力眨眨眼,想阻止淚珠迸出眼眶。「凱妮絲小香菇,妳知道嗎?」黏菌博士低聲說。「什麼?」我邊抽泣,邊回答。「妳啊,可是我見過在這個世界上最特別、最神奇的小香菇了呦!」黏菌博士用著慈愛的眼神,說著溫暖的話語,讓我破涕而笑了,是第一次發自內心開心的笑⋯⋯


第五章  尾聲

      在一個神奇的世界裡,有一個神奇的國度,裡頭住著一個「無比特別」的香菇——就是我,凱妮絲・香菇。凱妮絲・香菇傳記,作者凱妮絲・香菇,繪者凱妮絲・香菇,眼尖的你\妳或許哪一天會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我的故事喔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