蛙蛙世界

 蛙蛙的世界


「所以,你到底想問什麼?」我睡眼惺忪且不耐煩的問。

在一個清涼舒適的星期天早晨,原本想睡到自然醒的我,但卻被身旁一對精神抖擻、充滿活力的堂兄弟——洛迪和喬以請教我某些事情為由,將我從舒適的被窩中強行抓走,來到後院,然後神秘兮兮的盤坐在寵物綠鬣蜥倉庫旁。

「有關蛙類的問題。」堂哥洛迪神秘兮兮地回答,堂弟喬則在一旁開心地望著我們。

「可是我的強項不是兩爬,是昆蟲呀!」我對兩棲爬行類一知半解,要我介紹蛙類,簡直就是天方夜譚,「架上有書,你們自己去翻閱,別來打擾我做美夢」。

「我知道,我知道⋯⋯」年幼的喬急欲開口發表,卻始終找不到機會。

「是嗎?我以為你生態營隊的,應該什麼阿里不達、鳥知識都懂,理當也了解蛙類的事情才對啊!」洛迪分明就是不想讓我好好補眠,更不想當弟弟的褓母!

「沒關係,那就讓我來解說吧!」喬睜大水汪汪的雙眼,興沖沖大聲說。

「書上說,我們臺灣有32種蛙類,其中的14種是還是特有種呢。在32種蛙類中,樹蛙科佔的數量是最多,盤古蟾蜍分佈最廣。」年幼的喬自信滿滿、嗲聲嗲氣、有模有樣的,就像學校自然課的小老師一樣,洛迪則是意外安靜聆聽著。

「蛙類的命名方式有五種,第一,使用發現者或對當地有貢獻的人的姓氏、名字,例如斯文豪氏樹蛙、太田樹蛙等等。」我點點頭示意理解,喬興奮的接著說:「還有!還有!使用生物外型、特徵來命名兩棲類,例如碧眼樹蛙、橙腹樹蛙等等。」「也有用地名、叫聲、生態習性來命名喔!」喬指出的同時,我思索並問道:「所以台北樹蛙用地名,豎琴蛙用叫聲,澤蛙用生態習性來命名嗎?喬你的意思是這樣嗎?」喬興奮的點頭如搗蒜,彷彿遇到知音,誇張程度令人不頭暈都很難。


「那你能否說一下有關蛙類的生活史來聽聽啊?」我原本是想讓喬知難而退的,誰知⋯⋯

關於蝌蚪是怎麼變成青蛙這件事,其實學校老師不知早已說過幾百回了,此刻的我只想趕緊回到床上繼續做我的春秋大夢。

「嗯⋯⋯那我來說說艾氏樹蛙的故事吧!牠是台灣唯一會護卵的蛙類喔!」

會護卵?我倒是頭一次聽說。「可是要怎麼護卵啊?」我問。

「艾氏樹蛙會將卵產在有積水的竹筒中,之後公蛙便會留下來照顧卵,不停的在竹筒中跳上跳下,將身上的水和防霉液體一同塗到卵上,防止卵太乾燥或發霉。」喬認真的述說著。我和洛迪則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聲,沒想到艾氏爸爸竟然這麼保護他的小寶寶耶,不像其他青蛙爸爸一樣,一旦讓卵受精後就揚長而去。

接著喬繼續說:「最酷的就是艾氏小蝌蚪了!每當母艾氏樹蛙遇到有小蝌蚪的竹筒時,便會跳進去,小蝌蚪們便會刺激母樹蛙的肛門排出為受精的卵,供小蝌蚪食用。」在聽了喬的解說後,著實令我大開眼界!頭一次知道這世上竟然有會保護卵的青蛙,真是長知識了!有招一日,我想要親眼見證。


「講到蛙類的生活史,就不能不提到蛙類的食衣住行啦!」喬越說越起勁,還擺起老師的架子來,我看了洛迪一眼,他則翻了一個白眼。

「首先是生存問題,也就是説食物來源。蛙類的主要食物有蚊子、蚯蚓、螢火蟲、蚱蜢和螞蟻。」喬頓了一會兒,望向我們的雙眼充滿期待。

「可是我記得,青蛙會吃比他體型小的任何東西耶!」久久無法開口插話的洛迪提出疑問,他似乎看出自己的弟弟渴望聽眾有所回應,喬立即雙眼炯炯有神解釋道:「的確是這樣沒錯,所以外來種的大青蛙才會對原生種小青蛙造成危害!」

喬接著說:「青蛙覓食的方式分成坐等型和主動搜索型,坐等型顧名思義就是坐在家裡頭,張大口便有獵物自動送上門,因此就算遇到體型較大的食物,也能一口吃掉!而主動搜索型則正好相反,青蛙得要耐心地瞄準目標,吃到美食的勝算機率才會大。」聽得十分入神的我,張大嘴不停點頭,模樣逗得堂兄弟二人哈哈大笑。

「笑什麼笑啊,我對兩棲類是一無所知,喬又說得如此精彩,我當聽眾的當然是為之著迷囉。」我努起嘴,對著正在大笑的兩人抗議。

「不可能,妳生態營隊的,一定知道一些關於兩棲類的基本知識,現在換妳來當老師!」洛迪眼中帶著邪惡笑意,強行把我拖到前方。

「嗯⋯⋯」我直挺挺地站立著,腦筋一片空白,支支吾吾,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。只是非常渴望地上能出現一個洞,好讓我鑽進去,但看見洛迪和喬期待的眼神,似乎這麼做有些不妥。突然,我腦中靈光一閃,有了想法,急忙道:「有了!有了!青蛙的天敵。」洛迪馬上投以一個讚賞的手勢。

「青蛙的天敵有蛇、鳥、溪蟹、蚊子和其他體型較大青蛙或蟾蜍。」擠出這些文字後,我「咻」的一聲坐回一旁,讓喬重新回到小老師的位子。

「時間不多了!喬可得說快些,免得我媽媽以為我們還在房內呼呼大睡,進房想叫醒我們吃早餐卻不見人影,就慘了。」我說。洛迪和喬互看了一眼,我的預測向來很準,他們也不敢反駁。

「好,那我就說快點吧!青蛙在選擇住所時會分成兩種,水域和陸域。陸域又會分成三種,樹木、草地和人工水溝等。水域則分成動態和靜態,靜態又分成永久性和暫時性。蛙類現在面臨到了氣候變遷、棲地破壞、商業利用、環境污染和外來種的威脅,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蛙蛙們,才能讓牠們生生不息喔!」

年幼的喬竟然有如此驚人的蛙類知識,真是讓我和洛迪驚嘆連連,不由得佩服起他的聰明才智。

在喬說完不到一分鐘,媽媽果然找不到人,開始大聲呼叫⋯⋯

餐後再次回到溫暖的被窩裡,我隨手拿起書架上塵封已久的書籍——兩棲爬蟲類大百科。那是我六歲生日時,阿嬤送給我的禮物,但我沒翻過幾次。看來剛滿六歲的喬也從阿嬤手裡拿到這本書,現在我得好好仔細地閱讀,以充實兩棲類的知識,免得堂弟堂妹再來我家玩時,我又被問得一問三不知、啞口無言,實在丟臉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